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暫時放下道理,試試看!




記得之前自己曾說過,用理性來溝通,並無法解決情感產生的問題~

一直找不到很貼切的言語來表達這種意象~~

今天看到某段文章與我想表達的有些類似~~

所以與大家分享~






 【資料來源:商業週刊】

回想生活中的種種,從夫妻相處、孩子教養,到職場工作,有多少時間,

我們臉紅脖子粗的跟別人爭辯對錯,甚至在過程中忘了爭辯的目標,



不知不覺受情緒牽引而口出惡言。一次次的誤解因此產生,也築起了未來溝通的高牆。



漸漸的,在需要跟人互動的場合,我們開始關起心扉,緊緊守住自己的底線,



與對手進行你死我活的談判。最終,常常兩敗俱傷。



該是放下道理的時候了!



沒有人是特別愚蠢的,人心是如此敏感而雪亮,因此,當你跟別人講是論非、斤斤計較時,




禮尚往來的結果就是,大家打的算盤越來越小,要達成的共好目標越來越渺茫。



就像華頓商學院教授戴蒙(Stuart Diamond)所說,在談判時,

 

「人,才是一切問題的關鍵。在情感需求沒有被滿足之前,理性談判根本不會成局。」


所謂「明理不爭,爭理不明」,在無處不談判的人生中,要大家願意照著道理辦事之前,




你能成全別人的越多,你將可以贏得更多。



我看過一些很高明的人,他們都有一種修養:「即便我都對,我還是願意讓。」



讓,就是一種對人的理解與成全。一個慈悲的人,因為讓,不但給了別人空間,



也為自己創造了無限的空間。合作的機會,就從空間裡迸發。



暫時放下道理,試試看?


3 則留言:

  1. (即便我都對,我還是願意讓)
    我覺得要做到好難唷~像我這種強勢的人 哈哈
    我希望別人讓我啦~
    p.s我也希望試著做做看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情緒上來的時候~~也真的很難讓~~~
    我也是希望別人讓我~~~ 哈哈哈~~
    但不可能老是都是別人在退讓~~~~
    所以我也要好好學習~暫時放下道裡~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的是放下~好難喔~~
    我想真的是要自己遇到了
    用時間和自己的歷練換來這樣的身段ㄚ~

    版主回覆:(11/15/2011 11:20:31 AM)


    對阿~~我都覺得等我練成了~大概也快阿密陀佛了吧~~但還是盡量試試看嚕....

    回覆刪除